close

對文學獎的看法

  

郭漢辰說,在目前台灣文壇,一名熱愛文學創作的人,如果要以專業寫作為生,真的無法在現實生活討生存,沒幾個月之後包準飽死,尤其目前國內純文學出版社面臨空前滯銷的景況,被稱為純文學出版業的長冬,再也沒有人願意替新人出書,加上三大報的文學獎及副刊,不好得獎也不好刊登,只能循其各種管道,包括參加從中央到地方的文學獎,還有各項文學補助計畫,以文學獎做為逼使自己創作的紅蘿蔔。

 

 

「但是這個紅蘿蔔,不一定經常吞得到,有時吞太快還會哽在喉嚨,得失之間要有非常強大的心理後盾做調適,不然得了一個十多萬元的文學首獎之後,會出現所謂首獎症候群,讓你更在意是不是還能拿到下一個獎 …」,說起文學獎,郭漢辰說,對於文友來說,那真是又愛又恨,龐大的獎金真的是一種誘惑,但得不得獎,又沒辦法百分之一百掌握在自己手上,只得作品寫完,其餘命運就交給上帝。

 

 

目前各個文學獎的評審制度,可粗略分為兩種,一種是全國性文學獎,包括像中國時報(時報文學獎)、聯合報文學獎、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、寶島文學獎、台北文學獎等,由於參加者眾,這些文學獎都採取初審、複審、決審(有時初審、複審合一),各地文化局舉辦的地方文學獎則採取由單一評審從頭看到尾的制度。「這兩種制度各有優缺點,三審制因作品太多,有時取決於評審的口味,多少會有遺珠之憾,因此得獎者要得大獎還真是要靠運氣,地方文學獎每個評審都是從頭看到尾,對於作品相當了解,評斷起來較完整,不過,在地方來說,太有實驗性的作品在地方反而比較不會出線。」郭漢辰分析兩種文學獎的制度。

 

 

不過,郭漢辰認為得獎只要高興幾個晚上就好了,文學獎最主要是激勵及肯定自己,做為日後文學創作的源動力。最重要的是繼續文學創作,國內每年上百個文學獎來來去去,但終究有許多人變成了文壇的慧星,一劃過天空就殞落了。「因此寫作及參與文學獎要有使命感、要繼續寫下去,才能發光發熱,千萬不要在意一時的成敗。」

 

文學獎的書寫策略

 

        身為「文學獎常勝軍」,郭漢辰語重心長的說:「攻堅文學獎的最大秘訣就是堅持。」唯有抱持著創作熱情,不斷努力、不斷從挫敗中吸收養分,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徑。

 

現在有許多人為了文學獎而寫作,平常的創作量屈指可數,這樣的心態令人懷疑其背後的文學熱誠。「身為一個創作者,信仰是非常重要的,不是只有犯了錯才去教堂告解,而是時時刻刻懷著一顆虔誠的心,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。」對郭漢辰而言,如何在創作這條漫漫長路中堅持自己的腳步,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對於一步步將自己推向文壇的方法,郭漢辰說:「創作者可以先訂定投稿目標,以我而言,三大報我會列為例行性投稿。」三大報之外,他也會找一些份量、獎金與三大報同等價值的文學獎,作為他攻略的主要對象。

 

唯有確定自己的寫作方向,才有動力毫不停歇的往前跑,不會半途迷路或倒地不起。郭漢辰一臉自豪地展示他訂定的「文學獎功課表」,作為未來一年欲攻陷的城池,他相信妥善規劃與努力不懈,是得獎的不二法門。

 

每一次投稿文學獎,郭漢辰都不忘做足功課、穩紮穩打,他自信的笑說:「投稿前的準備工夫是不能忽略的,我會查詢此文學獎的相關作品,來了解這個文學獎適不適合我投稿,以及我有沒有必要拿這個獎。」他會查詢過去有誰得過這個獎,得獎的作品水準如何,來決定自己要不要投稿。畢竟採取亂槍打鳥的方式,得獎的把握與準確性會大幅降低。因為每項文學獎有不同的方向與喜好風格,如果沒有充分的準備,入選的機會非常渺茫。

 

「但我絕對不會為了勝出,而去模仿過去得獎者的文風,這是非常不可取的。台灣只需要一個陳克華、一個駱以軍,就像台灣也只需要一個郭漢辰。」日前有些文人採取策略性書寫,鑽研各大文學獎的口味與取捨標準,來迎合文學獎,達到得獎的目的。郭漢辰認為,這樣創作者得到的只是一時的風光,並不能打從心底真正肯定自己,也無法在文學史上佔有一席特殊地位。

 

「我目前的做法是出書和得獎雙管齊下。」郭漢辰訂下了五年內要得吳三連文學獎的期許。要參加吳三連文學獎,要有五本同類型的作品才能參加,所以他打算多得一些有出書計畫的獎項,包括國藝會長篇小說補助計畫、九歌新人培植計畫等。「在短期內出五本書,這就是我的得獎策略。」郭漢辰目光堅定的說,神情綻放一種異樣的光彩。

  

 

在囊括各項文學獎的光環背後,郭漢辰也經歷過種種挫敗與困難,文學獎不可能百投百中,難免有落選的時候,這時候就要靠自己調適傷心的情緒。「我一方面要肯定自己,一方面又非常想得獎,這是我的兩難之處。」郭漢辰告訴自己不一定要得獎,他相信不得文學獎,並不會抹煞他日後在文學史上的地位;但一方面又希望藉著得獎,來肯定自己長久以來的努力,成就他的文學大夢。

 

在這樣的矛盾當中,郭漢辰不斷調適自己,他知道,堅持自己永不輟耕的文學田地才是他的終極目標。「我要當獨一無二的郭漢辰,這就是我給我自己最大的肯定。」

 

 

 

全文出處:http://blog.udn.com/s1143/6655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gdao3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